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济南打造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服务站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04

2021年11月19日,山东省济南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服务站(以下简称“救助服务站”)又新增了一家定点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该院以“创伤救治”为特色的警医联动“绿色通道”也同步启用。这是济南市深化警医共建共治、实现交通安全共赢共享的又一创新举措。

自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成立以来,济南市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济南救助办”),创新“一个中心、双轮驱动、三方共赢”的管理思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坚持把救助服务站保留在交警事故处理中队这个“老阵地”,一方面创新性把救助服务站设在医疗机构这个“新赛道”,以“双轮驱动”加快推进救助服务站和“绿色通道”建设,及时为因交通事故陷入困境的群众提供便捷、精准、高效救助,构建了“救助办赢得‘好口碑’、医院打响‘公益牌’、百姓拿到‘救命钱’的‘三方共赢’”格局,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救助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救助服务站在医疗机构覆盖范围越广,救助效率就越高,救助基金发挥作用就越大。如何发动卫健部门、医疗机构积极响应这种全新的模式,并投入资源(场地、人力等)予以支持,是济南救助办要破解的首个考验。

济南救助办主动联系省市两级卫健部门,积极对接各大医疗机构,通过一次次不懈努力最终赢得了各方支持。他们先后在省市区三级医疗机构建设救助服务站22处、绿色通道28条,其中省级服务站5处,市级服务站4处,区县服务站13处,实现救助服务站“全覆盖”。目前已有13个服务站达到二级水平,位列全省首位。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累计垫付资金1.52亿元,救助伤者4687人。

警医救助机制“一站式”

医疗机构救助服务站实行专人专岗专责,健全完善院外警医联动和院内部门协调的“内外部协同联动机制”,是“济南模式”的一大亮点。

院外警医联动——他们建立警医联系微信群,医院与交警保持24小时电话、微信联系,发生交通事故后救助服务站第一时间获取伤者伤情信息,随时与120救护人员保持联系,根据伤者伤情,通知医院及时准备抢救措施。

院内部门协同——他们建立抢救联系微信群,为伤者建立抢救室、急诊CT室、急诊手术间、多学科会诊室联动机制等。从事故发生、警医接处警、伤者运送、伤情鉴定、手术抢救、康复治疗等环节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使伤者在第一时间得到精准医治,救助更为快捷高效。

基金申请流程“高效率”

济南救助办不断探索制度规范化与服务人性化相结合的管理方法,创新推出“济南救助办和救助服务站一体化救治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在医疗机构的“救助服务站”,责任民警和专职医护人员保持密切联系、互通信息,及时帮助伤者或其家属就地申请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对于未能及时取得“垫付通知书”的情况,救助服务站会第一时间与救助办对接,确认伤者符合救助基金申请垫付条件的,可以“先上车后补票”,伤者家属只需在3个工作日内补办手续即可,确保伤者不会因申请手续延误最佳治疗时机。符合相关条件的群众可在服务站提交全部申请材料,剩余工作全部由责任民警和专职医护人员协作完成。在救助服务站就可办理完成事故救助基金的全部申请流程,实现了交通事故社会救助服务“一站办、零跑腿”。

基金救助跨区域协作“显真情”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医疗资源丰富、救治能力突出。为此,济南救助办积极探索建立“全省跨地市救助基金运转机制”。他们主动协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等5家省级医院服务站,在服务济南辖区群众的同时,可以为省内其他地市交通事故伤者开通救助“绿色通道”。只要持有事故发生地交管部门开具的“垫付通知书”,即可享受与济南本地伤者“同等待遇”。2021年以来,济南市各救助服务站共跨地市救助各地交通事故伤者51人,垫付金额超360万元。

于宪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