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金华首推一般程序交通违法远程办案

发布时间:2022-01-18

1月10日,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研发的“交通违法远程办案小程序”正式上线,在全省首次开展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案件远程办理,填补了“一次也不跑”便民措施在一般程序案件领域的空白,这也是当地公安部门在数字化改革中推出的又一民生实事。

“请你按照手机上的操作提醒界面,上传你身份证的正反面……”当日下午,民警张夏明和倪慧在远程办案中心,为安徽籍驾驶人耿师傅办理一起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案件。15分钟后,案件处理完毕。“这个举措真的太好了。”耿师傅说,“从安徽到金华再返回,至少花费一天时间,现在只要几分钟……不用跑来跑去,非常方便。”

金华地处浙江省中部,全国各地过境车辆多。2021年,金华高速交警共办理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案件1998起,其中外省籍当事人案件1402起,占70.2%。按传统办案模式,高速公路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案件当事人需到违法行为发生地高速交警窗口接受处理,交通、食宿、误工等成本,对时间捉襟见肘、经济并不宽裕的货车驾驶人群体造成较大困扰。

为了方便这些驾驶人处理违法,金华高速交警紧跟数字化改革步伐,打破传统模式,于2021年8月大胆提出把交通违法网上处理模式“从简易程序领域扩展至一般程序领域”的设想,经过近3个月的探索实践,他们依托微信平台推出便民小程序。借助互联网实时音视频功能,完成交通违法当事人与办案民警的在线视频沟通与取证;借助微信平台的电子签名功能,完成交通违法当事人对违法处理结果的签字确认;借助视频录制功能,实现办案全过程留痕。

该小程序具有及时性、安全性、规范性等特点,它的上线,让外地驾驶人可以足不出户处理交通违法(拘留和吊销驾驶证除外),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行政成本,同时有效降低疫情防控风险。据介绍,该举措将在金华市辖区高速公路先行先试,日后将在全市交管部门全面推行,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足不出户处理交通违法的便利。

(谢佳、孙昊)